close

當我想說喜歡你

當我想說喜歡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∼∼徐堅璽

這並不是一篇故事,

但我想以一則未完成的故事作為開始。

 

「好,過了三班門口,再走六步,轉頭。」傑克的腦袋裡如此計算著。

「一步,兩步…」每走一步,他的期待就漲的愈高。

「六步!轉頭!」其實傑克的心中著急不安,但是他裝作不在意地轉了頭。

「蘿絲,今天她倚在自己的桌子上,正在跟同學聊天。」看到她甜甜的笑,傑克
多麼想停下他的腳步,但是他不能讓蘿絲發現,他不只不能停下腳步,他還必須
再自然地轉回頭。

「不可以看太久,看太久會讓人起疑,待會兒我還可以走回來,走回來的時候,
是經過花台之後的第五步…。」

傑克最愛看蘿絲笑的時候,微微鼓起的兩頰。他想起第一次撞見她的時候,還真
的是「撞見」,不!他沒有撞到她,差一點。那一天下課,跟著同學一股腦兒衝
出教室,就要往籃球場奔去,蘿絲也正好從她班上走出來,正要撞個滿懷之際,
傑克下意識地煞了車!「還好,多年的籃球不是白打的,這急停的工夫我還做的
不錯。」當他還這麼想的時候,有人對他說話,聲音清清亮亮,但是略帶著不安
與脾氣。

「嚇我一跳!」

「對不起,對不起。」傑克直接就點頭道了歉,這時候才看了蘿絲一眼,蘿絲正
好從微微生氣的眼神中平復下來,並且鼓起她的雙頰揚起微笑。

「沒有關係。」她說,然後轉身就走了。之後,她不知道,傑克在那一節下課無
法把籃球投進籃框,他也不知道傑克沒有忘記那鼓起雙頰的笑容,一直到現在。

很快地,傑克就知道蘿絲的名字,很快地,他也知道蘿絲就坐在靠窗第二排的第
四個位子,很快地,他學會用一種「自然」的方式來看她。上課時腦中除了老師
的話語之外,還多了那鼓起雙頰的笑容,他不再打瞌睡,他寧願利用這個時間想
像各種方法,給自己獲得更多的機會來看她,並且不被人發現。

但是怎麼可能不被人發現呢?起碼,平日一起打球的安迪與小馬就發現了,傑克
不再跟著他們一下課就衝到籃球場,他經常會說:「我今天不想打球。」而且老
是一個人站在走廊上,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。以往他們三個人打球的默契太好
了,所以一下子,安迪與小馬就發現傑克偶爾看隔壁班的眼神不對。小馬更厲害
了,他之所以叫「小馬」,那是因為他素有「馬神(把馬子的神)」的封號,但是
為了不要太囂張,就要朋友們只叫他「小馬」。他的直覺告訴他,「嗯!傑克喜歡
某人喔!」

這一天,他們三個人放學一起走回家,小馬就問了:「欸!傑克,你喜歡隔壁班
誰啊?」安迪也附和說:「對啊,我看你最近不太對喔!叫你打球都不要,我們
都有注意喔!你常常走到三班那邊去,幹嘛?」拗不過朋友的質問,傑克就告訴
他們蘿絲的事,小馬聽了就說:「哦!三班的蘿絲啊!不錯,長得不錯,我有一
陣子想追她!只可惜她不喜歡我,欸!人家挺大方的,你直接跟她說啊!搞不好
你這一款的她喜歡哦?」

「我又不是你,哪有說喜歡就說的。」傑克說。

「怕什麼?喜歡又不說,幹嘛啊!像安迪上一次喜歡十五班的凱蒂,他就去說了
啊。」

「結果被拒絕了嘛!安迪,你不是難過很久嗎?」

「也沒有太久啦!」安迪說。「早點講,如果人家喜歡你,那最好啦,如果不喜
歡,那…喂,小馬,你那句名言是怎麼說?」

「別為了一棵樹而放棄整片森林。」

「對啊,別為了一棵樹而放棄整片森林,真的啦,早死早超生啦。」

「什麼早死早超生,你講的很容易,可是我看你那時候真的很慘耶。」

「欸!現在是你喜歡別人好不好,別在那邊講我…」

「好了啦!傑克,」小馬說,「你不要那麼龜毛好不好?我教你,不難啦,通常
有幾種方式,看你要用明講的,還是用迂迴的,欲擒故縱也不錯…。」小馬不停
地傳授他把馬子的絕招,口沫橫飛,唱作俱佳,但是傑克並沒有聽進去,因為,
他腦子裡浮現了一個問題:「為什麼我不敢說我喜歡你?」

 
故事未完,但以上情節,純屬虛構,如有雷同,表示你跟我想過類似的東西。你
是不是也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?「為什麼我不敢說我喜歡你?」當你有「喜歡」
的感覺的時候,我真為你感到高興,因為你的生活開始有更多的起起伏伏,真好,
生命就是這樣才變得更加深刻。但是,有「喜歡」的感覺也很煩人,因為這其中
酸甜苦辣、五味雜陳,常常把一個人都搞亂了。不過,不要怕,大家都知道危機
就是轉機,感情的事需要你來探索,當你了解愈多,成長也愈大。所以,待會兒
我要從上面的問題出發,帶著大家在感情的世界中做思想的旅行。


我們假想自己將被拒絕,因此
不敢在喜歡的人的面前告訴他「我喜歡你」。

 

「為什麼我不敢說我喜歡你?」我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怕被拒絕吧。我怕當我告
訴他(以下的「他」這個字可以是男生,也可以是女生)「我喜歡你」的時候,
他會說「很抱歉」、「你好無聊」、「你不要煩我」之類的話,或者,當我說「我喜
歡你」之後,他就再也不會理我了,與其如此,我乾脆不要說,還可以偷偷喜歡
他。就像傑克一樣,他不告訴蘿絲「我喜歡你」,還有機會看到蘿絲鼓起雙頰的
笑容,如果他說了,搞不好蘿絲以後都擺臉色給他看。是啊,就是這一份藏在心
中的擔心,我們假想自己將被拒絕,因此不敢在喜歡的人的面前告訴他「我喜歡
你」。

 

害怕被拒絕的原因是
害怕一個期待的落空

 
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害怕被拒絕。所以,我們可以接著來想想「為什麼我要怕被
拒絕呢?」先把害怕的感受放一邊,想想看,害怕被拒絕的原因是什麼?被拒絕
意味著什麼樣的事情呢?再請傑克做為例子,我來問他:

「傑克,我想你會怕蘿絲拒絕你吧!但是,你害怕的原因是什麼呢?蘿絲拒絕你
會怎樣呢?我的意思是這對你有任何影響嗎?你一樣可以上學,一樣可以打籃
球,為什麼要怕被拒絕呢?」

「因為我希望她也喜歡我啊!」
「這是你的期待?」

「對。」

「那你為什麼這樣期待?」

「因為我想看到蘿絲再對我笑,如果蘿絲不喜歡我,她怎麼會對我笑?而且如果
被她當面拒絕,她就會對我有防備,你想她還會在我的面前笑嗎?一定不會了。」

傑克的回答告訴我們,怕被拒絕是怕蘿絲不喜歡他,然後他再也看不到蘿絲的笑
容。讓我更進一步地闡述傑克的回答(有點像國文課本的注釋),害怕被拒絕的
原因是害怕一個期待的落空,而期待的落空也常常是我們失去了一件「要緊之
物」。

 

「要緊之物」有一種
不可取代的特性

 
        一個人的生命中會有很多「要緊之物」。我所指的「要緊之物」有一種
不可取代的特性,我們仰賴它來生活,所以,失去它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。例如,
爸爸媽媽是「要緊之物」,因為,他們有不可取代的特性,失去爸爸媽媽的時候,
我們的世界就變了樣,再也不照我們希望的方式來生活。還有自己的嗜好、專長
也是「要緊之物」,我喜歡唱歌,所以我無法想像自己有一天會變成五音不全的
音痴,唱不出一首好聽的歌;或者我喜歡打籃球,打籃球是我的生活,也許我可
以接受一天不碰籃球,但是我無法接受自己一輩子都不能再碰到籃球。對傑克而
言,蘿絲的笑容是「要緊之物」,我可以想像傑克如果一天沒看到這鼓起雙頰的
笑容,他一天都不會快樂,而只要見著了,這一天就心滿意足了。你有「要緊之
物」嗎?一定有!你想過什麼是你的「要緊之物」嗎?想想看,把它寫在下面。

 把剛剛到現在的討論整理一下,我們得到底下的想法:

如果我不敢說喜歡你,原因之一是我害怕被拒絕,我假想我被拒絕,而且被拒絕
表示我的期待落了空,我會失去「要緊之物」。其實不僅是說出「喜歡你」這句
話會有這樣的害怕,常常當我們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時候,都是怕自己的意見
被反駁,讓自己的期待落了空,所以,我們寧願選擇不講,不講雖然不會讓期待
實現,卻可以像一隻「鴕鳥」不看到自己失去「要緊之物」。

 

好,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討論的很深入了,可是還不夠徹底,讓我們再繼續探索
下去。接下來的問題是(也許你知道要問什麼):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期待呢?
或者,為什麼對我而言那是「要緊之物」呢?我們現在就像一個小孩子,不停地
問為什麼。如果我再問傑克:「為什麼蘿絲喜不喜歡你,或者為什麼蘿絲的笑對
你來講那麼重要?」可憐的傑克,不要被我煩死,不過,這個問題可能要讓傑克
啞口無言了吧!當然,我知道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就在乎蘿絲喜不喜歡他、對不對
他笑,而是那個道理可能沒有辦法那麼容易用講的把它講清楚,所以傑克也許只
是說:「我就是在乎嘛!我就是覺得很重要啊!」跳開傑克,如果是我來看蘿絲,
也許我也覺得她的笑很可愛,也很喜歡看,可是,我不會認為那是「要緊之物」,
我並不在意失去她,因為我不是傑克。所以,這是相當個人層面的問題。如果我
不去了解傑克是怎樣一個人,我就無法理解為什麼傑克會那麼喜歡蘿絲。同樣
的,傑克如果想要說得出自己為什麼喜歡蘿絲,或者蘿絲的笑為什麼重要,他就
要對自己有相當的了解。

 
喜歡一個人的另外一面
就是更了解自己

 
如果這一篇文章可以考試的話,我一定會用上面那一句話出題目,例如:「請你
用你的話解釋,為什麼喜歡一個人的另外一面就是更了解自己?」如果剛剛的思
考旅行你沒有迷路,你還抓的住整個思考的過程,我想這個題目你一定可以得滿
分。之前我們說,如果傑克想要把喜歡蘿絲的理由講清楚,他需要了解自己有哪
些的期待,了解自己為什麼需要一些「要緊之物」,而這就是了解自己的過程。

另外,我曾經看過一段英文,它是這麼寫的:

Girls feel like boys.
Boys feel like girls.

 

我一開始把它翻譯成「女孩感覺喜歡男孩,男孩感覺喜歡女孩。」對嗎?不對,
接下來把它翻譯成「女孩感覺像男孩,男孩感覺像女孩。」對嗎?好像也不太對,
後來發現比較好的翻譯是「女孩想要男孩,男孩想要女孩。」我要講的重點不是
boys或girls,而是like。這一段英文,突然給我一種聯想,L-I-K-E可以包含「喜
歡」、「像」、以及「想要」三種意義,所以你說你「喜歡」一個人的時候,也就
是你發現了一個「像」你的人,你可以從他身上看到你自己,然後你「想要」他,
並且從要他的過程中了解你自己!

喜歡一個人最糟糕的結局並不是得不到對方相對的喜歡,而是得不到對自己的了
解,這樣的人容易對感情盲目,他不停地追逐感情,卻又不知道如何讓自己獲得
真正的滿足。所以,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除了花時間表達自己的感情,讓別人也
喜歡你之外,也請你撥一些時間想想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,所以會喜歡他。

 

感情世界的思想旅行就要告一個段落了。如果說感情世界是整個地球的話,我們
剛剛那一趟旅行並沒有環遊世界,反而只像經過了台灣一樣,雖然小,卻是最「在
地」的思考。喜歡一個人常常帶給我們不安,不安的情緒又來自我們自己的期待,
在每一次的感情經驗裡面,我們漸漸清楚自己的期待,進而了解自己。然而,感
情世界並不是自己一個人的,我們要跟別人接觸,會影響別人,別人也影響我。
之前的旅行還沒有帶大家到人與人的世界中,而是在「喜歡」之時反求諸己。傑
克後來會不會跟蘿絲說「我喜歡你」?我不知道,但是,我知道如果傑克決定要
對蘿絲說「我喜歡你」,那又有好多的問題可以問他了。不過,那會是另一個思
考的旅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tas J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
    Close

    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    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    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    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    reload

  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    看不懂,換張圖

    請輸入驗證碼